jadeamore

Snarry|新手翻译|红白站上瘾者|译文汇总→jadeamore.notion.site

© jadeamore | Powered by LOFTER

[无差] 烤鱼 (史向日常)


脑洞来自群里的小可爱破破 @青龙破长空_破仔119

论#季汉两大男神其实是两大吃货#的可能性。

鱼:吃我就算了为什么还要喂狗粮,欺负我没鱼权QAQ

依然短小。

惯例求评嗷( 。ớ ₃ờ)ھ

    ————————正文————————

《烤鱼》

  赵云喜欢吃鱼。

  赵云喜欢吃自己亲手捉到的鱼。

  皆因幼时的赵将军毕竟也是一个调皮好动的主,每每从师父那里练完功,便会跑到山涧里,拿小刀将树枝削尖了学人戳鱼玩。刚开始时不过图个新鲜,久而久之,倒也能捉到鱼了,还练就一手掷枪的好功夫。常常自己在岸边生火把鱼烤了吃,还不忘带两条回去孝敬师父。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饶是多名贵的菜品,终究是比不上自己亲手捉来的鱼,不仅鲜美,还有被柴火烤过后的一丝果木香气,那是山林里最天然的美味。

  如今已离家乡多年,常年军旅奔波,能有一餐果腹已是不错,更别说山珍海味,就连下河捉鱼也没了幼时的自在乐趣。故而他的这个小小喜好,并无几人知道。习惯了异乡的饭菜,昔日的烤鱼偶尔浮上心头,竟也似千金难求的佳肴了。

  自从刘备率军前往西川,留下诸葛亮、关张赵云等人留守荆州,赵云的日子才算稍微清闲些。虽说还要时刻留意着孙夫人动静,但总也不需太多担心。这日小休,赵云向手下嘱托了军中事宜,换了一身轻便短打,提着银枪往入江的河边去了。

  是晴好日丽,凉风拂面,丘上茂盛的古树投下光影稀疏。河水澄澈,黑鳞的游鱼清晰可见。水是好水,鱼自然也是好鱼。赵云往四周瞧了瞧,又盯着水里欢腾的鱼儿眯了眯眼,脱了鞋袜,挽起裤腿袖子,轻手轻脚淌入水中。

  凡是打猎,不论鸟兽鱼虫,都讲究耐心。恰好赵云最不缺的就是耐心。他就那样站在水中,一手提着银枪,敏锐的双眼紧紧跟随着水中黑影,等待着。一旦那些鱼习惯了他的存在而失去戒心、游到他身边,枪头便会稳准狠地扎在它们身上。

  一刻钟后,赵云的目光紧锁在身前三尺的一条鱼身上,手中银光一闪,长枪已经稳稳地扎在水中,鱼尾挣扎,溅了他满脸的浪花。

  他用力将银枪拔起,枪尖上被戳着一条巴掌大些的鱼,还在努力扑腾着。

  “军师,要不要试试云亲自捉的鱼?”

  他笑着回过头。岸边的老树下,俨然已经坐了一个人,羽扇轻摇,风流潇洒。

  诸葛亮看着那站在河中央的人,亦笑道:“子龙既然捉了鱼,亮也不愿坐享其成,倒不如由亮来烤。”

  卧龙先生会下厨这件事,赵云是知道的,然而能亲自尝到的机会却不多,对此他当然是千万个乐意。“那便有劳军师了。”

  趁着诸葛亮折柴生火的档子,赵云又戳上来了四五条鱼,虽然都不大,若是烤来吃,也够他俩大快朵颐一顿了。

  “涯角枪若是有魂,一定恨死你了。”诸葛亮摇头叹道,一边将刚升起的火堆得更旺些。

  赵云将捉上来的鱼在河水里洗干净,找了一块扁平的石头,一条条码放好。“说不定它也喜欢吃鱼。”

  诸葛亮不置可否,只管低头忙活,用捡来的残木做了一个架子,又把细枝削了,将鱼穿在细枝上,细枝的两头又卡在木架上,这便开始烤了。

  忙完这一通,他的额头上已满是薄汗。

  一只手伸了过来,轻轻拭去他额上的汗珠。诸葛亮转过头,看见赵云的脸红红的。

  也许是也被火烤的。

  诸葛亮按下剧烈跳动的心绪,取出了一个小锦囊。将锦囊里的东西倒在手上,竟是一些晒干了的香叶桂皮。

  赵云惊奇得发出一声叹息,问道:“军师怎么还随身带着这些?”

  诸葛亮将香料在指尖捻碎了,均匀撒在鱼身上,香气顿生。他得意地冲赵云眨了眨眼,道:“早知道子龙要来河边捉鱼吃,那当然要备上些佐料。”

  “军师怎么知道……”赵云正疑惑着,问了一半兀地没声了。

  诸葛亮笑道:“想起来了吧。”

  “嗯。”赵云有些发窘,毕竟那次的真情吐露算不得什么体面的事情,如今想起来还是会令他面上发烧。

        他见诸葛亮一直没停着忙活,自己却坐在这无所事事,干脆就拿了诸葛亮放在一边的羽扇,扇起火来。

  他便那样赤着脚,盘膝坐下,骨节分明的手持着扇子一下又一下地扇动,还注意着不让柴烟熏着两人,姿势老道得令诸葛亮忽地就想象出了年幼的子龙坐在河边生火烤鱼,脸颊被熏得通红可爱的画面。

  再看身旁那人,神色认真得仿佛在研究兵阵图,却连一点平日校场点兵的威风也没有,凭空还生出几分少年稚气,愈显得可爱动人。

 
      诸葛亮忍不住低低地笑出了声。

  赵云回头,恰对上那双藏着狡黠而又热烈万分的眼睛,手里的动作不由得慢了半拍。

  山林寂静,岁月无声,唯剩火中干柴劈啪作响,鱼香、木香和桂皮的香气揉作丝缕,然后在空气中爆开、四溢。

  诸葛亮小小地咽了口唾沫,将已经烤香的鱼从火上挪开,直接塞在赵云空着的那只手里,又开始烤第二条、第三条。

  他道:“先尝尝,看味道如何。”

  鱼的鳞皮被烤得金黄诱人,轻轻撕下一片,露出雪白鲜嫩的鱼肉,佐以桂皮香叶,令鱼香更鲜,还流出少许鱼油,直直就把赵云肚里的馋虫全勾了出来。他也顾不得热,只小心翼翼挑着肉多的地方咬了口。

  只这一口,他就决心以后一定要多桌些鱼让军师烤鱼吃。

  他将鱼翻了个面,递到诸葛亮嘴边,自己细品着鱼鲜甚至顾不上说话。诸葛亮见状,就着他的手也咬了一口鱼肉,细细嚼来。

  “嗯……味道还是稍重了些,抢了鱼的鲜味。”

  如此,二人边烤边吃,你一口我一口,虽算不得饱,却也能吃个心满意足。其间听着竹叶生风,飞鸟欢鸣,仿佛隐逸山林,逍遥自在。

  回去的路上,赵云最终还是说道:“下次,还要劳烦军师再烤一顿鱼。”

  诸葛亮打扇轻笑道:“乐意至极。”
  
 

 
  
  「完」

评论 ( 15 )
热度 ( 235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