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deamore

Snarry|新手翻译|红白站上瘾者|译文汇总→jadeamore.notion.site

© jadeamore | Powered by LOFTER

【史向无差】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tuán)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ráng)。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zāng)。
   
                        ——诗经·国风·郑风
  
  
  野外野草滋蔓,露水成珠圆圆。有位美丽的人儿,眼波顾盼生香。有缘不期相遇,令我称心如意。
  野外野草如茵,露水密密晶莹。有位俏丽的人儿,清纯如水波飞扬,不期让我遇到,把快乐和我分享。
  
 ……………………………………………
  
  新野城外,汉江边。是春夏之交,有蔓草遍生,晨露如莹。
  通体雪白的战马悠闲地踱着步子,垂下骄傲恣意的头颅享用清甜。
  在马儿身后不远,是它的主人,亦是它的战友。只不过此时,勇武的将军卸了银铠寒枪,换上一身的素净布衣,趁着血泪和生死尚未波及到处的时候,将这份宁静闲适享受片刻。
  有人比这一人一骑来的还要早。毕竟江上还弥漫着厚重的水汽,尽管是晚春时节,早晨的风吹来还能感到明显的寒意。
  而那人还拿着一把扇子,一下一下地在身前扇着。身长玉立,披一件鸦青色大氅,乌发仅用簪子松松地挽了髻,没挽住的便垂在身后。
  马儿的主人面露一丝转瞬而逝的惊讶,上前在白马颈子上抚了两下,又再走向前,脚下轻巧稳健的步子让他在对方还没来得及反应之际就来到那人身侧。
  他笑道:“想不到诸葛先生也起的这么早。”
  另一人手中扇子一顿,转过身来,带了些许水汽的眸子顾盼生辉。
  他亦笑,面容俊逸如玉,沉声道:“余早已将赵郎当朋友。可若是执意唤的生疏,那余也只好改口唤赵将军。”
  赵云耳尖一热,没奈何叫一句“孔明”。
  诸葛亮忍不住轻笑出声,抬手将扇子在他肩上作指点状拍了两下,不再逗他。赵子龙能上阵杀敌,能练阵训卒,偶尔还能说两句对行军或民生的独到见解,唯是这与人相处,还是直率得几近单纯。
  赵子龙被他笑的刹那间无措,但很快就转过神来,连忙转了话题:“孔明也喜欢早间来江边走走?”
  诸葛亮又开始扇扇子,道:“昨晚歇的早,今早起的也比平日早些,于是就出来走走。”
  这话的另一层解读就是这人平日都睡得不那么早。赵云不禁皱了皱眉。
  也许是阳光将清晨的寒意驱散了,又或者是两人之间的气氛实在令他放松,诸葛亮又絮絮叨叨讲了些旧事,包括叔父尚在时常带着均弟溜到江边戏水,还有在对岸做官的大哥如何让人给他捎回来稀奇古怪的江东特产。
  诸葛亮絮絮叨叨地说,赵云认认真真地听,时不时问上两句。两人沿着江边慢慢走,由晨露沾湿衣角,马儿跟在后面慢慢吃,反正草多的是。
  暖和的阳光倾泻在大地江河及她们之上的一切事物身上。诸葛亮忽然意识到自己似乎已经讲得太多,蓦地停住了话头,还差些咬到舌头。
  但赵云看上去并不在意,事实上他听得津津有味。于他,孔明低沉而动听的声音令那些旧事愈发吸引人。他太乐意从本人那里了解一些他难以了解到却又渴求知道的事情。
  事与愿违,一阵急促的马蹄声自远而近愈发清晰,打断了这短暂的沉默。一个年轻的士兵从栗色马儿身上一跃而下,拱手言道,主公刘玄德有要事相商,请二位速去。
  两人对视一眼,不约而同的神色一瞬间点燃了某些无可言说的东西。赵云抬手让那个年轻人先回去复命,转身发出一声响亮悦耳的哨声,白色马儿立刻颠儿颠儿地小跑过来,亲昵地嗅了嗅两人的手。
  诸葛亮轻笑着抚了抚白马的马背,一跃而上,身姿无论如何不比赵云要差,垂落的发丝和袍角一同扬起灵秀的弧度。赵云亦一同跃上,顺势拉过缰绳,却将另一人满满地圈在怀里。
  但他知道,他不会介意。
  赵云将马头往新野城门的方向一拽,马儿便撒蹄跑去,速度刚刚好不会把两人甩出去,蹄下溅起水珠和半湿的泥土。

       与子偕臧,适我愿兮,复求何兮?
  
  [end]
  
  
……………………………………………
最近在看诗经,于是随便写点什么练练笔ᖗ( ᐛ )ᖘ
大概是孔明出山之后在新野那段时间XD
  

评论 ( 8 )
热度 ( 7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